颜色正常的我

all深,粥星是心肝肉

【原创攻】教授与歌手

CP:科研大拿(无原型)X深,不喜勿入

之前点梗有小伙伴点原创攻,但我贫瘠的想象力……只有这个领域我还算有点了解,不至于写的特别离谱,大家看个乐子吧😂


声明:一切源于yy,只有yy属于我。与真人没有一分一毫一厘的关系,上升者请原地爆炸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见到教授以前,歌手以为他年纪一定不小。

歌手是来大学录节目的。忽然和他团队对接志愿者小姑娘一脸难为情地过来,偷偷问,自己的老板——就是她的博士生导师——发信息说家里小孩儿是歌手的小粉丝,方便的话录制结束后想来帮忙要个签名。

歌手有点发愣,博士生导师诶,家里还有小孩儿,不知道是女儿还是孙女。

小姑娘怕歌手不高兴,双手合十连连道歉,还说不行就算了没关系,她问过就可以给老板交差了。

歌手反应过来,点头说当然可以,还跟小姑娘开玩笑,我要是不答应,回头你老板看你不爽怎么办?

小姑娘忙说不会,我老板虽然比较严肃对我们要求也比较高,但还是挺通情达理的,我问了你不答应,那就没我的责任。

歌手笑,对哦,那是我的责任,他该看我不爽了。

小姑娘又赶紧摇头,这个也不会,这又不是周老师您份内的事,老板自己都说是不情之请,您不答应他也理解的。

歌手于是想,这肯定是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,再不然就是睿智沉稳的中年成功男士。


2.

教授确实挺成功的,在他这个年纪能当上“教授”,就是最好的证明。

一方面他年纪真的不大,只比歌手大两岁;一方面他成就真的不小,在自己的领域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。

教授对娱乐圈没什么兴趣,偶尔听听歌看看电影,也都是在油管上——他懒得弄国内那一堆视频和音乐软件的VIP,而翻墙是科研需要。

教授听说过歌手的名字,因为他的小表弟是歌手的粉丝。也听过歌手的几首歌,有的喜欢,有的不喜欢。

他不记得歌手长什么样子。

但他和小表弟关系很好,所以小表弟打电话求他帮忙录现场和要签名,他就答应了。还提前和小表弟说好,录现场可以,要签名得看歌手愿不愿意。

那又不是人家的工作,唱歌才是。


3.

歌手的工作做的很好,业务水平高,态度认真负责,而且充满热情。

台上蹦蹦跳跳,下了台也是笑容满面。志愿者小姑娘过来说要把老板带进来时,歌手还特意照了照镜子,整理一下头发和衣服。

要见长辈诶,还是搞科研的高素质人才,要郑重一点。

然后他就看见小姑娘领来一个顶多三十出头的高个子男人,黑T恤牛仔裤,一副黑框眼镜,长的还挺帅。

要不是小姑娘介绍说这是我老板、是教授、是我们领域的大拿,歌手还以为是她师兄。

教授穿的随意,礼节还是挺郑重,主动和歌手握手,说抱歉给您添麻烦了。

歌手赶紧说不麻烦,您家人喜欢我我非常开心,要谢谢她的支持。

教授说,您唱的确实非常好,值得大家支持。想了想又说,刚才听了您唱歌,我觉得现在音频数据的存取和储存技术都还有很大提高空间,比如您这样的声音,经过压缩和解压缩后会失去太多细节,太可惜了。

歌手听得一愣一愣。

旁边的小姑娘捂着嘴笑,说老板你夸人夸的好委婉。

教授说,我不是夸,我是真的在思考这个问题,存取技术发展的主要限制之一就是储存能力,提高音质就需要提高采样频率和范围,那样数据量也会迅速增加……

歌手一句“谢谢”卡在嗓子里。

教授自己念叨了两分钟,最后总结,我是研究材料科学的,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找到更高效的数据存储方式。

房间里一片安静。

歌手能说会道,娱乐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,头一次不知道怎么圆场。


4.

教授自己反应过来,尴尬地笑,我真是个书呆子,抱歉啊,就是想说你唱歌很好听,比我表弟用手机电脑放的好听多了。

歌手松了口气,总算听到一句接得上的话。

他赶紧道谢,然后半是礼貌半是好奇地问,您是研究材料科学的啊?具体研究什么材料呢?

教授说,说来话长,简单的说我不是研究某一种材料的,我研究的是材料的特定属性背后的原理。

歌手有点窘地挠挠头,说,我好像问了个傻问题。

教授摇头说不会,术业有专攻,我连五线谱都看不懂,我只知道有五根线。想想又问,上次看见五线谱还是初中音乐课,现在也记不清了,是有五根线吧?

歌手笑了,忽然觉得教授挺可爱。


5.

经纪人过来问歌手什么时候走,教授赶紧拿东西出来请歌手签名。

拿出来的是一个笔记本,封面上印着一排英语。歌手扫了一眼,写的是“XX年什么什么物理国际研讨会”。

“什么什么”那个词看不懂。

教授抱歉地说,我办公室没什么适合签名的东西,只有这个空白笔记本,您不介意吧?

歌手笑着说,不不不,这是我签过的最有学术内涵的名,我连封面上印的字都看不懂。

教授说,是凝聚态物理,我博士读的这个专业。

歌手问过表弟的名字,边写边说,哇,这个一听就好难,我高中学的最差的就是物理,你太厉害了,你智商是不是特别高。

教授说,不知道,没测过,但我从小唱歌就跑调,每次音乐课都刚及格。

歌手笑着把笔记本递回去,把话也还回去,说术业有专攻嘛。

教授又拿出手机问,能不能合张影?

歌手点头答应,教授让自己的学生帮忙拍照。拍完他说,我加下你微信吧,回头我把照片发你。

歌手和别人合过不计其数的照,头一次听人这么说,还说得很顺口,完全像新认识的朋友。

于是歌手打开微信,给教授扫了二维码。


6.

歌手回去就百度了教授,还跑去看大学网站上教授的主页。

看完教授的论文列表,他困了。

好多文章,名字都好长,每个汉字都认识,连起来完全看不懂。

教授给他发来照片,他回复说谢谢,自黑了一把自己的拍照姿势和两个人的身高差,最后忍不住说我去看了你的主页,你研究的东西好高深啊完全看不懂。

教授回复说,其实我是做实验的,论文太枯燥的话你可以什么时候来参观我们实验室,有些现象还挺有意思。

歌手压不住好奇心,问他,你们实验室可以随便进的吗?

教授说自己那个小的他自己说了算,明天就能去;大的要等一等,那是国家重点实验室,带人参观要打报告。

歌手想起教授个人简介上“XX实验室XX课题组领头人”的头衔,赶紧说不用这么麻烦。

教授于是说,那我先带你去我的小实验室看看吧,如果你有时间的话。

歌手时间不多。可是他真的很好奇。

歌手翻了翻日程表,又问过经纪人,回复说要到17天之后才能空出一个下午,要是不方便就算了。

教授回,到时候我来接你。


7.

歌手上车二十分钟之后,突然发现车子好像不是去大学的。他问,你的实验室不在校内吗?

教授说,报告批准了,带你去国家实验室。

歌手迅速坐直,小心翼翼地问,这么快就批准啦,我还需要做什么准备吗?

教授笑他太紧张,说你连航天研究院车间都进去过,国家实验室还没那么高的保密级别呢。教授又说,你根正苗红,报告批的特别快,学校还问能不能做个小报道。

歌手瞪大眼睛,说不是吧还要报道,有记者吗?

教授说,校报记者,是我本科班上的学生,不采访,就拍几张照片。

歌手松了口气。

进实验室要穿白大褂。教授的白大褂穿在歌手身上,像件长袍,袖子得挽三挽。

教授带他看几台仪器,一个一个讲用途。

歌手边听边点头,心里偷笑,他好像真的想教会我哎!又想,他不会讲完还要随堂提问吧?


8.

幸亏教授没提问。

教授带他转了一圈,自己也笑,问歌手是不是基本上都没听懂。

歌手很不好意思地点头,说我高中上数学课物理课都想打瞌睡,这些我真的学不来。

教授说,那我带你在楼里转转吧,不过这里都是办公室实验室,可能有点无聊。

歌手乖乖跟着教授走了一圈,听他指着这个门那个门说这里研究什么,那里研究什么,听的还是有点懵。路上倒是遇见好几个学生,还有两个找他签名合影。

最后教授带歌手回自己办公室,教授开门的时候,歌手看见旁边还有个小房间,好像刚才没介绍过。

他一时好奇,问这是干什么的,杂物间吗?

教授说,淋浴室。

歌手眼睛瞪得像只小猫。

教授笑了,说我们忙起来好几天不回家,所以安排一个房间专门给不回家的人洗澡。

歌手眼睛瞪得更圆,感叹道你们好辛苦!

教授笑得更开心了,说开玩笑的,主要是有些仪器会产生粉尘,做完实验洗个澡比较好。

歌手说,哇,这个设计很体贴啊!

教授说,是啊,高科技浴室,很舒服,你要试试吗?

歌手有点心动,但还是拒绝了,因为没带换洗衣服。

教授大笑,说浴室有什么高科技,逗你的,你还真信啊。

然后就被猫猫挠了。


9.

猫猫指甲修剪的很整齐,挠人也不疼。

教授用一包麻辣土豆条哄好了猫猫,正准备继续聊天,忽然有个紧急电话必须要接。

歌手于是坐在沙发上,吃着土豆条,无所事事地左看右看。

左边是一个大书柜,柜子里好多书,连书名都看不懂;右边是一个大白板,板子上全是各种符号数字和坐标图,还是看不懂。

面前是一手拿电话一手操作电脑的教授,嘴里噼啦啪啦往外蹦听不懂的英语,换成汉语也一样听不懂。

不过这说话的架势颇有点胸有成竹运筹帷幄的样子,挺帅。

教授本来长的也挺帅。

教授最后一句话他居然能听懂。是在说,对,这才是我们那篇文章的意思,所以我们才会得出那样的结论,是你之前弄错了,不是我们。

哇,真帅。


10.

教授的学生记者敲门进来,说想再拍点两个人的合照。

歌手兴冲冲准备在书柜前来一张背景高深莫测的照片,教授说等等,我拿个东西。

然后他从电脑桌抽屉里拿出一个蓝色的灯牌。

当场点亮,举在胸口。

歌手脸红了,一步跳到镜头外面说这又不是演唱会你拿这个我好尴尬啊啊啊。

教授说,这样吗,是我表弟给我的,说粉丝都是这样表达对偶像的爱和支持。

歌手说您这么高精尖的人才才是我的偶像,咱们就不要互为偶像了做朋友不好吗!

于是教授在朋友的强烈要求下收了灯牌,搂着朋友的肩膀拍了合照。


11.

教授带歌手到窗边看落日,他的办公室窗户正好朝西。

歌手一边看,一边无意识地哼歌。

教授笑,问他一下午没唱歌,是不是憋坏了。

歌手想了想,恍然说真的诶,一直在听你说话,而且这么严肃的地方,我也不敢唱歌,会怕吵到别人。

教授说吵是不会吵的,但这边办公室隔音效果不好,你要是在我这里唱,旁边办公室的人都没心思工作了,都要来听你唱歌了。

歌手说,嗯,那我还是不唱了。

教授又说,但我很想听你唱歌啊,要不我带你去体验一下我们食堂,然后去我家唱两首?

歌手有点犹豫,说这么早食堂就有饭吗?而且我晚上十点还要赶飞机。

教授说食堂四点半就有饭,我家就在旁边,机场离这里不到半小时车程,当然时间太紧就算了。

歌手算了算,好像也没那么紧。

而且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食堂是什么味道,还挺想尝尝的。


12.

食堂的味道差强人意,倒是教授的家挺让人意外。

卧室书房加客厅,面积不大,但还挺有生活气息。客厅里居然装了家庭音响,而且不像是摆着看的,应该是坐在沙发上音效最好。

歌手好奇地问,你用这个音响听什么啊?

教授说,古典音乐,我喜欢莫扎特。

歌手惊讶,说你不是音乐课勉强及格吗?

教授笑,我只是唱歌跑调而已,工藤新一也是音痴,人家还会拉小提琴呢。

歌手更惊讶,你居然还知道工藤新一?

教授又笑,说我还看过死神呢,不过是很早以前看的,好久不看了。最近刚开始看你之前推荐那部国王排名,很好看。

歌手惊讶三连,你居然看过我围脖?还是你表弟告诉你的?

教授说,我看起来像个连围脖都不玩的老古董吗?虽然我确实玩的不多。

歌手赶紧道歉,说只是觉得科学家都特别专注事业,不食人间烟火,没想到还会看动漫听交响乐玩围脖。

教授笑了,说爱因斯坦也喜欢拉小提琴啊,科学家不是人吗,是人就有七情六欲。

歌手说,看您这到处是书和草稿纸的样子,不像一般人哦。

教授说,这里就只算个工作宿舍,市区里还有一套大点的,那边更像个家。

歌手说,工作宿舍还要装音响啊?

教授说,听音乐能让我思路更清楚,莫扎特可以,你的歌也可以。


13.

歌手给教授唱了半小时歌,然后他们又一起听了半小时莫扎特。

歌手觉得音响效果不错。不过教授说他市区家里的音响更好,诚邀歌手有空去那边试听。

去机场的路上歌手实在忍不住,问教授做科研到底挣不挣钱。

两套房子诶,好贵的。

教授说也还好,学校给教职工分配的房子,价格特别优惠。又说自己工资不低,生活很够用,反正没什么其他需求,倒是拿科研经费买设备要精打细算。

歌手问,设备很贵吗?

教授说,我们有个项目申了一千万,省着点花,勉强够用。

歌手半天没说话。

教授问,怎么啦?

歌手笑笑,勉强找出一个话题,说你有两套房子就很富有啦,我还没资格买房呢。

教授也笑,是吧,我又不打算结婚生孩子,现在这样很够用了。

歌手很奇怪,你是打算献身科学事业吗?

教授说不是,我是gay。顿了顿又问,你介意这一点吗?

歌手赶紧摇头,怎么会,我有朋友也是。

教授再问,你喜欢女孩子是吗?

歌手犹豫道,应该吧?反正以前喜欢过,表白没成功。

教授笑着说我知道,后来人家回头来找你,你自己又没感觉了。

歌手没想到他连这个都知道,有点脸红,就转移话题,问教授是不是交过男朋友,不然怎么知道自己取向。

教授说没有,也用不着,绝大部分人很容易发现哪个性别对自己更有性//吸引力,除非是双性恋。

然后他画蛇添足地补充,当然也有人把精力都投入到别的东西上了,没工夫思考这种问题。

歌手悄悄翻个白眼,觉得这个场圆的十分生硬,好像大科学家很有闲似的。


14.

教授又说,其实我也没思考过,我是留学时去拉斯维加斯玩,到脱衣舞俱乐部看热闹的时候无意发现的。

歌手问,怎么个发现法?

教授说,我看舞女跳舞,感觉像在看盆栽,还是刻意养歪了的那种。

歌手笑得前仰后合,说那看舞男呢?

教授满脸一言难尽,回答说像是看剁成一大块一大块的肉,油放多了又烧焦了。

要不是安全带,歌手能笑到座椅下面。

他擦着笑出的眼泪问,那你回国看到国内的小鲜肉有什么感想,鲜吗?

教授说,我以前不关心娱乐圈,没注意过;关注你之后大数据偶尔会给我推送,我觉得推给我的还不如你好看呢。

歌手抗议,男人要帅,哪有用好看形容的。

教授说,嗯,你最帅。

歌手脸又红了。

教授笑笑说,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的取向,把我当普通朋友。

歌手点头说当然。

教授又说,不过如果你哪天发现自己可以接受同性,记得通知我。

啊?

嗯。


15.

教授请歌手来参观的新闻被发到学校公众号上,很快又被搬到了围脖。歌手又因为破圈上了热搜,连带着教授的围脖都被他的老同学圈出来。

歌手还是压不住好奇心,换上小号点进教授的围脖围观。

教授发的不多,大致可以分为三类:转发国家和学校重大新闻,转发数码博主的测评,偶尔吐槽自己的生活。

不久前又加了一类,分享歌手的歌。

教授也不评论,就是分享,有时候几天一首,有时候一天好几首。

歌手切到聊天界面问,你怎么分享那么多啊?

教授说,我就是存个档。

歌手说,你不会建歌单吗?

教授说,不同的目录有不同的用处。

歌手问,什么用处?

教授说,记住我是哪天爱上这首歌的。

歌手心里想,这有什么好记,真是搞不懂。

可是他没问。


16.

教授终于把歌手请到了自己市内的家。

歌手也终于有勇气问出迷惑了好久的问题。

教授反问,大家记得各种纪念日有什么意义?纪念日本身就是意义,表示这件事情对进行纪念的人非常重要。

歌手嘀咕,那你重要的事情未免有点太多。

教授听见了,笑着说,怎么你还没听明白吗,不是事情重要,是人重要。

歌手想装傻,但是皮肤太白脸红的太明显,没成功。

教授说,我可以吻你吗?

过了一会儿教授又说,我没什么经验,你觉得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吗?

歌手说,闭嘴,你好烦。


17.

教授和歌手都很忙,日夜颠倒地忙,只不过一个两点一线,一个天南海北。

所以他们很快就冷战了。

或者说是单方面冷战。

原因简单到无聊,就是两个人反复互相错过对方的信息和电话,最后好容易联系畅通了,教授说他很累了想早点睡。

歌手也很累,强撑着打的电话,于是有点委屈。

之后三天音信全无,第四天教授没事人一样问什么时候回来要不要一起吃饭,歌手就回复说我也很累别打扰我。

于是又是一个星期没消息。

第八天教授发信息问,休息好了吗?

歌手气的想笑,说我现在不想理你。

教授回了个明白,后一天早上又问,对不起,现在可以理我了吗?


18.

歌手觉得这样不像话,两个人的思维完全不在一个频道。

他认真地考虑要不要分手。

但分手也是两个人的事,应该好好谈清楚。于是他约教授聊聊。


19.

教授出现时歌手差点没认出来。

他从来没见过教授穿西装打领带,还把头发收拾得那么整齐。

……不是针对谁,不过男人穿西装真的帅。

歌手警惕地看着他,说你穿成这样干嘛。

教授说,来道歉总要正式一点。

歌手表示这也未免太正式了!

教授笑,我也觉得,我上一次穿成这样还是代表课题组答辩。

歌手说,那你干嘛还穿?

教授说,大家都说我穿西装看着更精神,视觉效果好的话,说出来的话也更容易打动听众。

歌手还是觉得道个歉而已,不至于。

教授说,道歉是其一,还有别的话想说。

歌手又警惕了,说你到底要干嘛!

教授说,自我剖析。


20.

我是一个很无趣的人。我从小就对数字感兴趣,上学之后最喜欢数学和物理,虽然大部分人都觉得这两门学科很枯燥。

我也是个很自私的人。我研究现在的课题其实不是为了给科学或者国家做贡献,纯粹是因为我自己喜欢,它让我沉迷。

所以我不觉得自己应该担当什么赞誉。

我现在就可以预见我的未来,我以后的人生也都将耗费在我的研究上。

我的时间、精力、甚至感情,一大半都要献给我的事业。所以我剩下的东西不可能像平常人那么多。

但是如果你愿意要,我全都给你。

歌手抹抹眼睛,笑了。

他说,好巧哦,我也是。

(完结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到最后自我感觉还不错?大家感觉怎么样,头一次写原创攻很期待反馈呀!

有一个小彩蛋

评论(77)

热度(1104)

  1. 共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