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色正常的我

all深,粥星是心肝肉

【健深】贝加尔湖畔(4)

CP:李健X周深,继续极限拉郎 

背景:都未婚,⭐️没有参加2014好声音,2016年完成学业后去俄罗斯深造,在2018年毕业前夕遇到了去贝加尔湖旅游的李健老师。 

声明:一切源于yy,只有yy属于我。与真人没有一分一毫一厘的关系,上升者请原地爆炸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 综艺

相处两个多月,李健对周深的口味也算有所了解。和周深确定吃饭的时间后,李健直接问要不要吃鸳鸯火锅。

周深兴奋之情溢出屏幕:[可以吗!!要!!!]

李健知道周深下午要进录音棚,所以做好了晚饭不知道几点开始的准备。再好的歌手第一次进录音棚也会很不适应,虽然他觉得周深唱功不会有大问题,但到一个声音被无限放大、百般审听的环境,难免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和调整。

因此,晚上七点出头周深发来信息说已经出发时,李健很是惊讶。

周深进门就鞠躬,还递上一个礼品袋:“李老师我来啦!谢谢您请我吃饭,这是我家乡那边一点特产,我爸妈快递过来的,嘱咐我一定交给您!”

“太客气了,替我谢谢令尊令堂。今天录得还顺利吗?”李健看年轻人神情轻松,不由问道。

“还好吧。”周深想了想,答道,“开始有一丢丢不适应,但毛不易毛老师给我提了不少建议。后面就录得挺顺的。”

李健给他指路洗手间,自己去准备餐具。几分钟后听见周深过来,李健转头想招呼他入座,却见周深正低头看手机,两个拇指飞快地打字,嘴角挂着笑容。

李健第一次清楚地意识到,自己和面前的年轻人有太多不同。

年龄上足足差了一辈,而生活习惯也天差地别。周深爱吃辣,爱熬夜,爱网上冲浪,练歌时都要抽空瞄两眼手机。他自己一向自律,连智能机都不用。

从某种意义上说,李健认为自己可以算“少年老成”,到了中年依旧老成;而周深,他觉得这孩子再过二十年大概也还会可爱的像个孩子。

周深回完信息,抬头看见李健站在桌边等他,不由有些尴尬,忙不迭地道歉:“对不起李老师,我刚在给毛毛老师回信息……您先坐,您先坐。”

“没事,你坐。”李健示意他到对面坐,“是毛不易?还是录音的事?”

“不是,毛毛老师问我到了没。”

李健笑了:“刚进门你还叫他毛老师,现在变成毛毛老师,过几天是不是要改叫毳老师?”

“……崔老师?”周深茫然。

“三个毛,毛毛毛。”李健在空中比划一下,“那个字念毳(崔)。”

“哈哈哈哈!”周深笑趴在桌上,“毳老师哈哈哈哈哈这个太逗了,下次我见毛毛老师就叫他毳老师!”

李健看汤还没开,把火力又调大了点,问:“看来你俩相处的还不错?”

“毛毛老师人很好啊。他还让我直接叫他毛毛呢,说我比他大,还说我管您叫老师,管他也叫老师,他又管您叫老师,都叫乱了。不过我觉得那也太不客气了,人家客气我不能跟着不客气,还是叫毛毛老师吧。”

李健被周深这一串绕口令似的话逗笑了:“你真是……口齿伶俐。毛不易跟你聊天能插上几句话,都是听你说吧。”

周深赶紧摆手:“没有没有,毛毛老师跟前我哪敢说这么多,我都是听他说。”

“这么说他比我有威信?”

“诶,话不是这么说,应该说您比他有亲和力。”周深说着笑嘻嘻地看一眼李健的诺基亚,“再说了,您这手机也下不了微信啊。”

李健摇头笑道:“你啊,以后上综艺肯定不缺镜头。歌录的怎么样,头一次进录音棚,紧张吗?”

“紧张肯定有点啦,但我其实不是第一次进录音棚诶。”周深盯着已经开始散发香味的火锅,舔舔嘴唇,“我在俄罗斯打工挣学费的时候曾经帮人唱过和声,进过几次录音室。”

李健失笑:“水开了,想吃什么自己下吧。”说着他以身作则挟了几片肉放进清汤锅,又放几片肉进辣锅,示意周深随意。

等周深道过谢吃了几口,李健才说:“原来你录过歌,那确实会好很多。和毛不易合作也是很不错的机会,不过应该不是他自己的歌吧?”

“当然不是,是一首ost。但是写的很好,词曲我都很喜欢。”

李健听他的语气诚恳,却没有多少兴奋之情,有些意外:“很喜欢?我还以为你觉得一般。是哪个电视剧?”

“《如懿传》,周迅老师主演的。”

“那很好,大制作,ost应该也会重点推。”

“是啊,不过……”周深停了筷子,咬咬嘴唇,终于释然一笑,“嗨,在您面前我也没什么好瞒的。这首歌八成轮不到我,我这……算是去唱了个高级版Demo吧。”

李健更意外:“怎么回事?这是怎么说?”

“也没人跟我明说,是我猜的。”周深低下头拨弄酱料碗里的菜,“我也算进过几次棚嘛,多少懂一点行。要是真的录歌,不会这么……不讲究,好多细节都没仔细磨。再加上录音师还有毛毛老师那边工作人员的态度,应该就是个Demo这样子。”

“他们公司不是说……?”

周深笑笑:“人家说是有机会和毛毛老师合唱,我这也确实合唱了啊。毛毛老师是大明星诶,人家能把他请来陪我唱歌,已经很看重我了。李老师您也说了,电视剧是大制作,最后请谁唱ost,也不是他们公司说了算。”

周深把李健准备拿来劝他的话全都说了,李健反倒一时无言。他在娱乐圈多年,深知这个光鲜亮丽的名利场背后的门道。可是自己知道是一回事,看见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这样清醒,心里莫名地有些不是滋味。

周深又说:“而且这次能认识毛毛老师我觉得就挺值的,哈哈,我俩还挺对脾气。不过李老师,我回头去那边公司谈合同,嗯……您之前说帮我介绍个律师……”

这样清醒又明智的年轻人,谁能不喜欢。

李健笑着点头:“没问题。你什么时候去,我提前安排你们两个先见个面。”

周深这次笑得很真心:“太感谢您啦!我这几天都没事,随您安排。那个,我听说律师见面都要按时间收费的,等我谈好合同挣到钱……”

“别。”李健手一摆,“你既然叫我一声老师,这件事就听我的。签合同之后的事我不管,签之前,你也别管。——好了,别和我争,再不吃锅里的汤都要烧干了。”


李健本以为那首歌的事就此结束,谁知周深签下合同的第三天就无比兴奋地发来信息:

[李老师!!!那首歌最后给我了!!!!]

[我真的要和毛毛老师一起出歌啦!!!!!!!!]

嗯,从感叹号的个数看来,他是真的很开心。

李健看到信息时正在工作,于是先简单祝贺两句,到闲下来才打电话去问究竟。

周深说好像是资方本来也没敲定另一个人选,听了他录的那版“高级Demo”,觉得效果很好;公司趁机推了一把,于是最后馅饼就落到他手里了。

李健笑道:“这不是天上掉的,是你自己挣的。很好,归根结底,歌手还是要用歌声说话,对不对?”

“对对对!”听着周深的声音都能想象出他用力点头的样子,“我会好好准备的,正式录的时候一定要唱的更好!”

这通电话后一连两三天,李健的心情都分外地好。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大染缸里,实力强劲态度端正的新人毕竟还能有一席之地。这总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。

接下来大半个月周深再没有什么音讯。这天闲下来李健算了算,觉得无论如何录歌也该录完了,便发消息问周深歌录的怎么样。

周深回复说很好,和毛毛老师合作很愉快。

李健又问,你们公司有给你安排什么其他行程吗?

过一个多月就是年底,各种晚会扎堆,周深参加好声音也算有了点知名度,最好能去参加一两场。他相信周深的唱功,只要有舞台,就能吸引新的关注。

周深延迟很久才回复说,有。

就这么一个字。

李健皱眉,干脆打电话过去:“怎么,他们给你安排什么你不想接的工作了?”

“啊,李老师您还专门打过来问啊。”周深欲言又止,“呃,也不是真的不想接。真的不想接,我就直接拒绝了。就是,哎,这事有点,怎么说呢,有点尴尬。”

“尴尬?”

“哎,可能是我比较敏感吧,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。就是,哎,心里多少有点别扭……”

李健没催问是什么事。

周深在另一头沉默了片刻,不再语无伦次,换上了轻松的语气:“确实不是什么大事啦。公司帮我搭了桥,推荐我去参加蒙面唱将,是很好的机会。”

李健静静等他说完。

“不过,”周深顿了顿,笑了,“嗨,反正您早晚也会看到。节目组希望我扮成女孩子,穿长裙高跟鞋什么的,说是我的嗓音的话,这样比较难猜。想想也是合情合理的要求,所以我已经答应啦。”

李健把一声叹息咽进嗓子里,温和地说:“是吗,那你很勇敢。”

真的很勇敢。从之前相处时周深流露出的只言片语,李健可以猜到他曾经受过的非议甚至侮辱。而现在,他要以女性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,承受比以前大得多的指指点点和评头论足。

“哈哈,李老师您别这么夸我,其实想想也是我的分内事,您这么一夸我还挺不好意思的。”周深这次真的笑起来,“也不知道他们准备给我安排个什么造型,希望不要太搞怪啦!”


没过多久,李健在电视上看到了周深的造型。

一点也不搞怪。长发披肩,银色的面具,银色的高领长裙,还有银色的长手套。

美的惊人。

周深平时在不熟的人面前会显得安静拘谨,和熟悉的人相处时活泼可爱。可是在这身直接穿去走红毯也毫无违和感的裙子里,他居然硬生生扮出大家闺秀的娴静大方。

难怪猜评团一边惊叹他的唱功音色一边惊呼太难猜。李健要不是太熟悉周深,说不定也会把他当成一位年轻温柔的女歌手。

眼看周深唱了两期,猜评团却在女歌手的错误方向上越跑越远,节目组只好找到李健救场。

李健开始不同意。周深只要再唱一场就可以直通节目最后的盛典,就算节目组想让他揭面出局,他也不愿意自己来做这个揭秘人。

节目组看出了他的意思,细细跟他解释,说周深的“女性”身份已经赢来了一大票粉丝,其中相当数量是“追女神”的男粉。揭面的反差固然会带来热度,但难免会有人因为失望而不满。不论是否揭面,一位嘉宾最多只能唱三场;节目组季末盛典是一定会请周深的,现在揭面反而对他有好处。

比起“被猜评团认出来”,当然还是“大家都猜不出只有周深的导师才能听出来”更好。

李健思索良久,终于接下了这份工作。但他提出,他不想按照惯例,先去带个面具唱首歌,让猜评团瞬间把他猜出来,然后再加入猜评团。

周深揭面的这一期,关注度应该全留给周深。

而且带了面具就要参加开场合唱,他不想自己和周深的第一次合唱是这样一个场合。

李健犹豫了很久,最终没有把自己要如飞行的消息提前告诉周深。

其实说不说都是一样的。以周深的聪明,应该不难猜出节目组希望他在这一期揭面。但不管揭面与否,周深必然会用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舞台、每一首歌。

事情的发展一如所料,周深的合唱赢得了满堂彩。猜评团虽然还不知道这位歌手是谁,但都知道李健是来“救场”的,于是很快把话头递给他。

李健笑道:“问我就对了。我今天,可以说是特意为这位——你不是幺蛾子,你是蝴蝶——为这位蝴蝶歌手而来的。”

“哦——?”旁边两位女主持露出八卦的笑容。

“我是来夸他的。”李健继续说,“唱的非常好。各方面都很出色,尤其是台风,有很大的……不能说是进步,应该说是改变。”

台上的人害羞似的右手轻轻抚上面具,纤细的腰肢微微扭动,头上装饰的蝴蝶也跟着轻轻颤动,柔声细语地说:“谢谢李老师的夸奖。”

……还挺入戏。

李健忍着笑又说:“不谢,应该的。其实我挺想让你多唱几首,但节目组说不管能不能揭面,一位歌手只能唱三场。所以……我问问你的意见吧,穿高跟鞋脚疼吗?”

台上的人点头,细细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哟~~”猜评团其他人一起起哄,Ella嘿嘿笑道,“李健老师好~关心我们蝴蝶小姐哦!”

“当然了。”李健坦然道,“他是我的学员,我是他的导师,关心是理所应当的。不过你这句话有一个很重要的错误。”

大张伟第一个想到:“哦,哦哦我知道了!他是你学员你是他导师,他他他,他是今年好声音的对不对?他不是个女歌手!今年好声音我看了,有个特——别特别特别厉害的……”

“啊,对!”其他猜评团成员也反应过来,纷纷惊讶,“我的天,是那个谁来着,周深?!在好声音我感觉他声线虽然偏细但是没这么……”

“他对自己声音的掌控能力特别强。”李健笑道,“他是故意往王菲梁静茹那个方向调整的,所以你们听不出来。我对他太熟悉了,就算不听本音,他这个唱法,气息、咬字,包括拉麦的习惯,我一听就知道。”


周深准备独唱的工夫,猜评团和李健聊天,都夸他这个学生实在出色,未来可期。等周深唱完《雪落下的声音》,巫启贤更是凑过来低声说:“这个年轻人哦,太厉害了。他这样子唱下去,再过几年说不定会火遍全亚洲。”

李健心情很好,笑道:“他要是听见巫兄这么说,肯定要倍受鼓舞、不胜惶恐了。”

然而这份好心情只持续到看见周深的脸。

虽然评委席离舞台很远,舞台打光也很晃眼,但李健还是一眼看出,周深的眼圈是红的。

录完节目已是半夜,李健敲门走进周深的休息室,一眼就看到化妆镜对面的转椅上铺着那条银色长裙,高跟鞋摆在椅子下面,而面具则放在化妆台上。周深还穿着揭面后的小西装,从旁边的沙发上站起来迎接他,脸上虽然带着笑,神情却有些恹恹。

“李老师,您来啦。”

连声音也不像平时那么有活力。

李健拍拍他的肩膀:“怎么了?刚才我看你好像眼睛有点……”

“啊,没事的其实……”周深有点不好意思似的抓抓头发。

“有点难受也是正常的,没关系。”李健温声安慰,“你唱的很好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我想很多观众会记住这一点。至于对你的其他印象,你还有很长时间可以慢慢地去改变。”

周深又抓抓头发:“真的没事……李老师,其实我……哎,好吧我刚刚是哭了,但……”

李健等了等,笑道:“没事,不想说就算了。”

“不是,没有,我……”周深难为情地咬咬嘴唇,终于说,“我牙疼。”

这确实是个李健完全没想到的状况。

“……很严重吗?去看过医生没有?”

“还没。就是疼,张嘴更疼,所以刚才……”周深越说声音越小,“就,刚好唱的歌又是有点悲伤的那种,一下子没忍住……”

李健放心之余又有些好笑,还掺杂了一点隐隐的心疼,于是说:“明天抓紧时间去看看。牙疼也是病,我记得你以前还是学牙医的?别拖久了拖出大问题。——疼就别说话了,我就是来看看你,没事就好。”

周深点头。

李健想了想,张开手臂:“你第一次歌手身份参加的综艺,表现得非常好。祝贺一下?”

周深乖乖靠过来,完成了这个拥抱。

腰怎么这么细。要不是这个身材,就算穿了那条裙子,大概也不会被猜评团一致认定为女孩子。李健正想说“你这样太瘦,牙好了要多吃点饭”,忽觉周深把脸埋进自己没系扣子的外套里,像一只向人索求温暖的小猫。

“我在这儿唱了五首歌。”周深声音闷闷地说,“我很开心。我没哭。”

李健不由自主地搂紧了年轻人不堪一握的腰。他心中流过万千思绪,最后只化为一声叹息。

他拍拍周深的后背,低声说:“我知道。你没哭。”

(待续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你看他俩多甜!(甜吗?(是甜的吧(不管了我说甜就是甜

以及前面猜毛毛是吃醋工具人的姐妹,你猜错了哈哈哈(至少这章不是)

本期没有彩蛋,就放了一张⭐️的图

评论(41)

热度(21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